close

蜜柑1.jpg

其實橘子口味的雪花冰,早在2017年2月就研究好了,當時使用的是雲林古坑的美人柑;正要準備量產時……遇到了3月要搬家去台中的事情……好不容易又等到了2017年底的美人柑產季,結果農夫說醜到連賣給我們作冰都不願意XDDD 這麼有個性又龜毛的農夫是誰? 他就是搖滾橘子的林威佑 !! 

通常聽到「台中新社」第一個想到的不是花海就是香菇,這裡的杏鮑菇產量更是全台之冠,搞不好哪天來研究個菇菇雪花冰也說不定~ 今年3月中,接到新社阿生蜜柑的來訊,希望能有合作推出新火花的機會。我們常聽到的茂谷柑,其實就是蜜柑;結合了橘子及柳橙的特性,皮薄多汁,又富有橘子的香氣,形狀圓圓扁扁是它的特色。我們去拜訪農夫時已經過了採收盛產期,因此果園大部分的照片是由農夫的小女兒提供,也期待明年初能抽空去山上親自紀錄滿山滿谷都是橘子的盛況。
蜜柑3.jpg

一開始我們是抱著既來之則去之的心態去果農家拜訪,熱情的一家人端出了一盤…用切的而不是用撥的茂谷柑…我看到盤子上面流了好多橘子汁~ 當下就覺得這柑仔來頭不小…… 我和喬哥一人吃了一口……哇靠! 他們的茂谷柑不是只有多汁而已,根本就是「爆汁」茂谷柑!!! 我問叔叔為何你們的茂谷柑可以汁多到根本是用噴的? 他說土壤溼度很重要,必須維持適度的溼潤讓果樹隨時可吸收足夠水份;另外也提到果園皆是以有機肥施作,園區環境採用草生法栽培,除了可以發揮蟲害生態防治,對於種植在山坡地的果樹來說水土保持也很重要。
柑橘_180403_0015.jpg

他們還自製豆漿,重點這不是給人喝的,而是給橘子樹吃的……  看到這畫面又讓我想到店裡的芝麻牛奶配豆漿……泡豆子、磨豆子、煮豆子,很需要耐心的工作啊~
未命名-2.jpg

新社山上日夜溫差大,這樣的地理環境讓所栽種出來的果實甜度約13度,最高甚至可以達到16度,但還是能帶有一點酸甘酸甘的滋味~ 現在的水果越來越只注重甜,其實適度的酸味反而更能吃到水果原本真正的豐富滋味。阿生的茂谷柑,爆汁、甜、酸、香,全部到位,真心不騙是我們目前吃過的蜜柑風味最好的
柑橘_180403_0022.jpg

阿生叔叔務農已20幾年,他們家的水果也有通過吉園圃認證,每年都需抽驗送檢。
_MG_0821.jpg

果園裡的自然生態也很豐富,溪蟹、野兔、蛇、蜜蜂、果子狸… 在山上工作最好的朋友與敵人永遠都還是大自然。
未命名-1.jpg

從新社回來後,迫不及待先展開試作,有了之前美人柑製冰的經驗,這次食材處理上很快就進入狀況! 但是蜜柑皮薄加上汁實在不是普通多,所以乾脆一粒粒削皮~
_MG_0655.jpg

削柑仔的手沒停過,柑仔的汁也是流不停,真的是超多汁…
_MG_0679.jpg

茂谷柑果皮很薄,削皮的力道需要注意,稍大力就會削掉過多果肉。
_MG_0676.jpg

接著切斷中間的白色組織,儘可能減少苦澀味,就怕影響了整道冰品的味道。
_MG_0684.jpg

最後去除很多很多的籽。這一連串步驟真的是忙壞大家了,因為每個步驟都好麻煩……
_MG_0685.jpg

我:「欸~ 這個處理起來好麻煩…」
同事秒回:「……店裡目前哪個商品有不麻煩的?」
夏天才快要開始,接下來還有好多水果要處理我就已經被噹成這樣了.....

_MG_0844.jpg
製作橘子冰的痛苦指數,遠遠超越了葡萄香吉士雪花冰、芝麻牛奶配豆漿雪花冰… 完成它的那一刻,我才恍然大悟,為什麼沒幾間冰店推出橘子口味的雪花冰 。這是一道不含牛奶成份的冰品,天然單純的茂谷柑雪花冰,吃起來會一度覺得喝到會回甘不甜膩的橘子汽水,整體口感很輕盈! 我們另附上一小杯君度橙酒(不喝酒的可以選擇蜂蜜),淋上去沒什麼酒味倒是品嚐時更多了份清甜~很榮幸有這次的合作機會,雖然殺橘子殺到手軟,但總算還是看到橘子冰出道的這天;也實實在在的感受到,手上這粒粒飽滿多汁的茂谷柑,是一家子一起用心守護的成果

arrow
arrow

    Ky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